苏打水水水水

不遭人妒是庸才。

[柴哈,甜奶]男主角

现实AU,设定昊然弟弟是年轻成名,若昀是普通背景的一只学长。

“我”指若昀。


#

“我认识他是在夏天,确实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我很从容地说,尽管台下的聚光灯快要把我的眼睛闪坏了。作为实力派的演员,也就是没那么高人气的埋头老黄牛,这是我第一次被那么多记者和媒体围观。


我猜想很快会有特别多流言绯闻传开,我的微博很快也就能上两千万粉。而带来这一切的人就在我身后的地方看着我,眼含笑意。他的那趴采访已经过去,自然是闲云野鹤,不慌不忙。


我想背过媒体给他一个愤恨的眼神,当然我做不到。这个人刚才满嘴都在媒体跟前喷了什么沫子!又说我两相遇在我最喜欢的季节,又说我人生中第一次逃课贡献给了他。拜托,我两这次参加的综艺叫《我的青春时代》不是《我的青春恋爱》!


我拿脚指头都能想到这次结束以后又有多少人会骂我吸血鬼吸他的资源。我从跟他认识那天起就是这样,我只想做青春偶像校园剧本里默默无闻的路人贾,属于男主女主回忆青春时一闪而过班级合照的最边角。


但他非要不讲道理的跳出来,逼迫我堂堂正正做一回人生的主角。


我看着台下七嘴八舌的提问和闪到失真的镁光灯,强忍着撂挑子走人的愿望。这是我人生一场重要的戏,他搭好台子,敲起快板,我就算哭,也绝不能再做逃兵。


#

我和他第一次认识确实在夏天,那会儿我看到摄像头还会不自然的躲开。夏天对我而言不是什么荷尔蒙和玫瑰花的香气,也不是尖叫和注目里膨胀的勇气,夏天只是冰激凌和柠檬雪糕的甜味,只是短袖裤衩就能出门的轻松。


我提着一袋冰激凌,嘴上还咬着一袋柠檬雪糕,晃晃悠悠的从教学楼走到宿舍楼。有同学跟我一路,但我不熟。内向的性格是混不开演艺圈的,我却改不了。


他就是这个时候冲过来的。手上转着一个篮球。和我纯素人低存在感的身份不同,他出道就是童星,没考来之前通告就满天飞。他也实在是争气,专业课文化课都不在话下,人缘还好。


我当时觉得这样的人和我大约是一辈子都不会有什么交集。毕竟演员行业的金字塔比率那么低,有些人是出道即巅峰,就像他,有些人苦熬一辈子,也只会是群演,比如我。


我甚至说不明白当时为什么一股脑地冲向这所电影学院,我从没有想过能真正走红,我没有资源,只是真的很热爱舞台,仅此而已。


但后来我想,或许这一切,都只是想让我冥冥之中遇到他罢了。有些缘分真的不能解释,比如我考到电影学院,比如他手里好好的篮球突然转了轨道。


#

我被砸地发懵,手里的一袋冰激凌滚出好远。生理性的泪水蒙住视线,只听到他一直叫,同学,同学。


众目睽睽,他想公主抱起我,但没成功,只好转过来背住我。我尚且晕乎的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这要是让他的粉丝看见……


我真的会被生吞活剥。


我很快推开了他,看到他眼底的错愕和担忧,忍不住软了心肠。他再红,毕竟只是大一的学生。我脑子一梗,说了句,“先把我的冰激凌捡起来。”


我是傻B,对吧。


我顶着他有点不可置信的眼光说不出话,眼看着他把冰激凌捡起来放到我的手上,然后又问了句,“你真的没问题吧?”


这话听起来怎么像骂人呢?


我摇了摇头,拎着冰激凌就走了。


#

过了几天我又看到他了,这次是在表演历史公选课上。没有多少人会选这门课,因为它真的很难,老师又盯得紧作业多,考试还是闭卷。


我还是执拗的选择了这门课,或许下意识里,我觉得还是自己有希望成为第二个倪大红老师吧。好歹老了能靠演技发发光。


我早知道他也在这门课,也许是被关注太多也许是真心热爱表演,他上课也很认真,坐在第一排,与生俱来的优越气质和名气,让这门课都火了起来。不少同学上课只为了看他两眼或者抓拍到他上课不认真的瞬间。


这种时候我总会挺可怜他,不过回过神想想,自己这种没人关注的小白居然在同情出道顶流的男星?傻了吧?


我正胡思乱想,他进门,下意识地环绕了一圈教室。看到我居然挥了挥手,我一惊,反应过来时他已经转回去跟朋友说话了,他朋友也是个童星,我想,我可能看错了。


这种自欺欺人的想法结束在他离开朋友坐到我身边,我不用回头也知道背后会有一大片鲜血淋漓的目光,顿时僵在了座位上。


“你好,我是刘昊然。”他很自然的打招呼,根本是多此一举,难道还有人不认识他?


“我是张若昀,额,表演系大二。”我僵硬的身体慢慢回过神,颔首。


“上次不小心砸到你,想加个微信,可是你走的太快了。这次加个微信行不,若昀学长?”他突然说。


“啊?好。”我差点把付款码给他,捣鼓了几下总算合适了。


然后就开始上课了,我如今回想起来真的不记得上了什么内容,只记得他在我身边浅浅的呼吸,离开座位前冲我笑了笑,眼睛弯弯,露出颗虎牙。


我当时就待机了。昊然不红,天理难容!怎么会有那么好看那么温柔的男生啊。


我默默地拾着桌子上的东西,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我只是他盛大青春偶像剧里微末的嘉宾,坐在最角落的台子,拿着最不起眼的戏份。


但我又那么迫切地想把这点戏演好。


#

果不其然,他出人意料的举动引来班里好几个女生对我旁敲侧击,问我是不是认识刘昊然。我一一解释。很快她们也就失去的兴趣。我看着镜子里,清秀的眉眼,白净的小脸,只有单眼皮眼睛不听话,总不肯直视自己。


昊然也是单眼皮,我想。


数着去公选课的日子来得快极了,当我看到他再次坐在他朋友身边第一排正中间的位子。我就知道我和他没什么交集了。不意外,但不能说不失落。


几乎是同时我的手机咚了一声。我打开手机,是他发的消息,“对不起啊我朋友给我留的座位,我不好意思不坐,下次我来找你。”


“下课要不要一起去自习?”


我半晌说不出话,这段漏洞百出的邀约和解释是属于奋不顾身真爱至上的偶像剧,不属于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角色。我向来信奉演什么角色就演好什么角色,不能强行加戏。


可鬼使神差地,我还是答应了他。而且上课又再次走神,我幻想他私下会是什么样子,客气的,礼貌的,或是霸道的,任性的。


很快我就发现无论他是什么样我好像都已经做好了接受和洗白的准备,有了答案的解答是最无用,我终于狠心他抛在脑后,开始好好听课。


#

那次约会……姑且算是约会吧。我只发现了两点,第一就是他真的只是为了学习。


第二就是他真的很可爱。


我的理论课成绩向来数一数二,他的所有问题我都能迎刃而解。刘昊然很钦佩,我也有点高兴。在我两共同自习了大约好几十次以后,他给了我一个他正在筹划的话剧戏份,让我试试。面对实践,我的表演堪称漏洞百出。


我拿到的剧本是一个品学兼优,英俊自信的学长,面对自己并不喜欢的女生,礼貌残忍地拒绝。我很努力想在他面前演好,但我没有成功。


“我觉得你各方面都很符合角色,”昊然认真地看着我的脸,“要不要跟我一起彩排?明天开始?”


他看着我,很认真地那种看,好像要从我脸上找到一个他探求了很久的答案。我在他专注的目光里微微发烫,好像站在上千人的大舞台上。


平生第一次,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我想和他站在一起,站在很高很高的舞台上,每一道视线和摄像头对着我,我也不会逃离。


#

有想法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好是另一回事儿。


我发誓我真的很努力想演好这个角色,但每每和别人一起排练,我总会下意识地躲避目光。很快,排练队伍已经对我颇有微词,虽然有刘昊然解释,但我的演技不过关也很难不被诟病。


我有些想逃了,尤其看到他的朋友对我的不满,我意识到我占用了他的角色。站在镁光灯下亮眼的角色。我才是那个应该在后台角落消失的人。


我趁着午休的功夫,偷偷离开了排练室,顺便关机。带上一本小说就离开了学校。我也不知道我想去哪儿,或许只是想去一个谁都找不到我的地方。


后来雨突然下大了,我躲进咖啡店继续看书。那本描述爱情至死的小说对我而言几乎抓不到逻辑。我真的很习惯在人群里迅速隐身和离开,我猜想昊然找不到我以后应该会不满地摆摆手,换他的朋友来当这次演出当之无愧的明星。


在遇到刘昊然之前我从没有想过去努力尝试,和争取,也没有想过努力靠近一个人。我和他并肩站在舞台上的欲望就像大雨里的火苗,噗呲一声,熄灭地悄无声息,连烟都看不见。


但我知道它曾经燃烧过。在和刘昊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里,在我给他讲述理论课时他低垂的眉眼里,我都能感到它在噗噗地燃烧,这种热度和滚烫,使我好几次几乎能抓到真爱至上的气息。


我看向窗外,这场漫长的思索突然像被点燃了,我看到刘昊然一步步走近窗口。他走的很快很急,但在我眼里几乎是慢镜头的,无限拉长还自带bgm,溅起的水花是加在我心口的天然气。


在这场罗曼尼康帝气息十足的场景里,我意识到我冲出门抱住他的时候已经晚了。他的手从身后早就箍紧了我,我想推开,为自己的冲动撒一个并不明智却能下来台的谎言。


“你别走,”他说,完全是少年的气息和嗓音,“我找不到你,我都要疯了。”


真正疯掉的人是我才对。在这场老天布置好的外景和戏台上,我堂而皇之地从咖啡店的橱窗里跑出来做了主角,我意识到有些感情早就发展到怎么能不能控制的地步,我还妄想能扑灭那场燎原之火。


他把头埋在我的肩膀里,雨把两个人都浇透了。我一边贴着他,一边想到那些真爱至上的俗气剧情,我还想到莎士比亚的那句话。


“爱比杀人重罪更难隐藏,爱情的黑夜有正午的阳光。”


#

“听说你们在学生时期还一起参演过一个话剧,当时您是作为话剧双男主之一和昊然弟弟一起演出的是吗?”女记者不依不饶地接着问。


“是的。”我很自然地说,至少是假装很自然地说,“那算是我和昊然合作的第一个剧本。”


后来我花了好一阵力气才克服了对聚光灯和舞台的恐惧,昊然起初惴惴不安的,每次排练都要直接到寝室门口接我然后亲自把我送到排练室盯着。走的时候还不忘提醒我明天再去。


他想多了,我不会再当逃兵。


托昊然的福,那场演出实在是太多成功。完全陷入剧情的我,直到谢幕才缓过神来。台下是一片沸腾的掌声和尖叫,好多摄像头都对准着我。我有些怯场,不敢直视观众。


昊然谢幕时拉着我的手,他捏了捏我的指节,很小声地说,“快看,台下都是看你和我的。”


我感觉到他的手很温暖,这股温暖烫到我心里,我慢慢抬起头,台下的热情和期许远超我的想象。那一刻我得偿所愿,和他一起站在台上闪闪发光,我的眼里不由自主滚出眼泪。


我是真的,很爱很爱他啊。


我想褪去怯懦和逃离,我想和他一起站在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地方,大大方方地做一次偶像剧的主角,主演就是我和他。


剧情也庸俗至极,只有关青春,有关夏天,有关荷尔蒙和下雨天的香气,有关尖叫和注目里膨胀的勇气。


#

“回答的不错。”好不容易打发掉记者下台,他挤眉弄眼的对我说。


“多亏你的帮助,胡诌了那么多学校里的事儿。”我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他看起来比当年成熟多了,但有时候还是一副傻兮兮的样子,眼眉低垂下来装可怜的时候,我怎么都不忍心责怪。


“那回家吧,我的男主角?”他笑起来,眼睛弯弯,露出虎牙。


我知道他是在调笑我刚才说因为他我才能成为人生的主角,但这是事实,也没什么好害羞的。


“好的,我的男主角。”我别过脸,不去看他过分认真和专注的眼神。


还是会有点害羞的。


————————————————————

甜奶磕死我了磕死我了

彩蛋是甜饼!

评论(6)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